close

終於整理好了~ 給即將生產的媽咪 一些母乳與待產準備資訊!

一些母乳資訊給即將生產的媽咪們參考:

下列內容都是我的親身經歷+後來與餵母乳頗成功的同事交換的心得,因為網路上的資料,說法很多種,很難去斷定,哪種適合自己,身旁最好有年紀相仿的媽媽,剛生完小孩,且小孩1-2歲之間的,這些媽媽的資訊會是最新的。一定要提早做功課,像我就認為距離生產還有4星期,就沒認真準備資料,心想還早嘛,雖然有自己的媽媽幫忙,畢竟也是20.30年前的經驗了( 如果中間的沒有接觸照顧新生兒)!

而且餵母奶阿 不是說餵就餵還是要學喔~ 希望 媽咪們產檢時 衛教師 就會幫大家做衛教了….. 坐月子中間要是沒有朋友或家人可以就近幫忙或諮詢的話,可能會求救無門,也看過其他部落格的媽咪 顧不了作月子期間不能出門吹風還是衝到醫院去求救餵母奶 (母愛偉大可見一般)

寶寶一生下來,就真的很忙很忙(我還異想天開的以為坐月子會無聊勒~完全外行 真害) 生產後很累,很想休息,但又得每2小時餵奶(有時不到2小時勒),得吃補的東西,讓身體獲得營養補充體力,自然產的傷口又痛、萬一寶寶吸奶又不溫柔那就感覺全身都在痛,當時的感覺真的很辛苦,似乎沒有真正可以放鬆下來的時候。阿 離題勒回到主題 餵母乳…..

1. 最重要的一點: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!(一定有奶水可以餵寶寶的信心)

2. 產前最好可以先按摩乳房,但不要過度刺激到引起子宮收縮!(光靠蓮蓬頭沖 是不夠的,可能我家的水壓不夠吧!)

3. 生產後(剛生完小孩,12小時後,就儘快開始擠奶或者給寶寶吸奶-儘管寶寶可能吸不到什麼奶,還是要讓寶寶開始練習吸允的動作);儘早給寶寶吸奶,也是儘快刺激乳房,讓奶水快來!在等待奶水中間,就要開始動作囉。擠奶器要隨時stand by (我就是沒生產前先買好準備好….中間拖了幾天才借到擠奶器勒.)

這是我看到最妙的部落格 一篇奶水自然來的文章:參考一下。

*無敵順暢的發奶過程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ellyla/11945858

*我的成功哺餵之道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ellyla/11984376

4.雖然寶寶生下來1-2天,看起來只靠媽媽些微的奶水是不夠的,其實寶寶自己從你的肚子裡吸收的養分,尚足夠他不吃不喝三天,所以不需擔心寶寶吃不飽,只是寶寶一旦哭,不外乎就是尿布濕或者餓了,寶寶餓了的特徵就是妳的手指靠近寶寶嘴邊,寶寶就有吸允張嘴的動作。

一開始我心想,不會吧,寶寶怎麼那麼容易餓,大部分資訊都說是約2小時(寶寶會餓)喝一次母奶,不見得,只要寶寶餓了,就把乳房塞給寶寶吧! 5.醫院衛教都說,餵母奶不會痛,會痛的話是寶寶吸允姿勢不對,事實上,我自己的經驗,以及我向其他同事求證後,大家都說,即便寶寶吸允姿勢對也會痛、會破皮,但是還是得繼續給寶寶吸,寶寶或許會逐漸改變吸法(這點我保留),而變得較不痛。

我自己的經驗:寶寶吸到第二天,我的乳頭就破皮的,超痛的,像針刺那樣,於是我就停止給寶寶吸奶,想說等傷口好一點再給寶寶吸可是等我傷口好了,準備再給寶寶吸的時候還是很痛阿,所以基本上是 我家的寶寶吸力就是很強,個性又急,出奶量不夠大,吸不到奶就生氣低埃埃叫啦所以沒辦法,還時維持用擠奶器擠奶,再用奶瓶餵母奶。

我一開始還沒有買擠奶器,用手擠,手超酸,一定要先把擠奶器準備好(生產前備好)! 如果有預算買擠奶器,要買就買雙邊的,節省時間,而且一開始不順手,可先用單邊等順手時,就可以用到雙邊了至於品牌 如有需要瞭解我的經驗的媽咪 我私下再email。 6.如果家人,在寶寶出生後的1-3天要餵寶寶配方奶,請盡力說服家人,寶寶自己帶了3天的便當,不需要怕他會餓。但如有不尋常的狀況,也趕快與醫生護士聯絡,你應該會住滿醫院三天吧,最好是這樣喔,因為有問題隨時問護士或醫生,回家後,要再問也可以但就不是那麼方便了。

 7.產前一定要事前準備好的物品:最好是放在一個包裡面,隨時拿了就去生小孩的,才不會手忙腳亂。

下面是一些務必要準備的用品 與注意事項:

    a. 擠奶器(最好是電動的,雙邊擠奶的,有些雙邊可改為單邊使用),生完小孩後,除了休息、餵小孩喝奶之外,沒事就拿擠奶器,擠擠看,不要等到漲奶再擠(我個人覺得這樣有點慢了),擠奶器一開始先調到力道最小的來適應,適應之後再慢慢調整,一開始使用會覺得感覺很怪,之後應該就會適應了。一開始奶水只會有一個孔,越擠洞洞會越多,那時奶量就會漸漸增加,排除寶寶吸奶的時間外,擠奶的時間最好只要覺得漲了,就擠吧。餵奶與擠奶的這段時間會很辛苦,因為照顧小孩、餵奶、擠奶、吃東西、睡覺補眠,你會覺得時間一點都不夠用,如果坐月子期間,你只負責餵小孩與擠奶,吃東西、睡覺補眠,寶寶洗澡、換尿布等請家人代勞,這樣你會比較輕鬆一點。

   b. 生產包 – (擬稿中)

   c. 母嬰同室 – 剛生玩孩子一開始會很興奮喔!母嬰同室可以一直看到自己的寶寶。但妳真的需要休息時,就請護士代為照顧寶寶一下,休息很重要喔。

   d. 自然產後要注意排便 – 我產後要大號很不輕鬆 因為傷口離肛門很近,所以隨便牽動一下都痛, 都不敢用力上 於是拖到第二天才上時 已經便秘 恩不出來啦 真的要注意別便秘了!要事先防範一下。

    e. 生產前先詢問醫院,產後回到病房的床型,看看有沒有像病床那種- 上半身可以升起的。因為在醫院我的床是像家裡的雙人床,沒有靠背很不好坐, 而且傷口在下半身,真的沒辦法坐起來, 有上半身可調整傾斜度的病床,吃飯、坐著餵奶都比較方便。 關於屁股傷口坐著會痛,可以買一種圓型中空的枕頭來坐 就會比較舒服一點,有些餵母奶使用的哪種套在肚子上的哪種也可以。

   f. 詢問醫院 是不是有種待產、生產及恢復都在同一間病房的設施, 這樣你就從待產開始都待在同一個房間內,不需要在生產時與生產後還要被 搬來搬去。

  g. 最有效的刺激分泌母乳還是由寶寶直接吸允喔 (我領悟到時 已經太晚了 =_ =) 嬰兒照顧相關網站,我都在babyhome查資料的。 很多熱心的媽咪們都會頃囊相授滴。 http://www.babyhome.com.tw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thergar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