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列是Dr.苑秉純 教導照顧新生兒的一些方法:

 

ㄧ、照顧新生兒

a.喝奶/排氣/6個月前不需喝水/換奶方式

 *喝奶前,先幫寶寶輕輕拍背順順氣,主要是讓胃裡的氣體排出,但不一定會打膈。

    我們家的根本來不急拍,只能直立的抱著就是了。主要功能:避免喝完.奶後,造成溢奶。

 *喝完牛奶後,也不要立即讓小寶寶躺下。要直立抱個10-20分鐘。

 

   備註:別小看寶寶有溢奶或嗆奶的狀況!因為新生兒的每個器官距離都很近,

           若溢奶到耳部就變成中耳炎,,若溢奶到腦部就變成腦模炎,嚴重的話甚至會有肺炎

           的情形,更嚴重的話,醫生說有可能會上「社會版新聞」喔!(Dr.苑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要是你發現小朋友在呼吸時,好像喉嚨內有「痰」的聲音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可能是因為溢奶所造成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生兒應該要常常”直立抱”較容易將肚子內的空氣排出,也不容易漲氣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還好我家Baby是不讓人橫抱的。

   *不要給六個月前的寶寶喝水或葡萄糖,從牛奶或者母奶中的水份已經足夠寶寶攝取的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六個月前,寶寶喝多少水少喝多少牛奶」,這對寶寶營養吸收的差別 很大滴 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寶寶一天喝了50ml的水,一個月就少喝了1500ml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六個月則是少喝了9000ml的牛奶,這樣的影響豈能輕乎? 

          Dr.苑說:「叫你餵寶寳水的人都是沒良心的!」-由此可之粉嚴重喔!

         「寶寶0-6個月發展最快 1-3歲是關鍵、奶喝得好 蛋白質吸收好→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腦部就發育好→自然就聰明

     *換奶直接換, 不用慢慢換!

           Dr. 苑:「 大人吃飯 吃麵 有一口飯一口麵這樣換的嗎?」

     *小朋友每餐的奶量不儘相同,會有大、小餐,不需強迫硬餵,喝多少算多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有時Baby喝不完,還是會希望不要浪費啦~ 都盡量等到Baby喊餓(哭鬧時,

           時間算一算也差不多)的時候才給奶,按時間給他不一定會喝完。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 *嬰幼兒喝奶有很多問題都出在腸胃吸收(如-腸絞痛) 

          不是奶粉品牌 種類問題,不需輕易地就換奶!!!

 

b.腸絞痛 症狀

喝奶會溢奶會哭鬧,常打膈(連續的),很會放屁!!-  腸絞痛的特徵

腸絞痛-它具有週期性的,會復發,不會因為吃幾次藥就完全更治,在一歲前的寶寶多少都會有腸絞痛,

當幼兒有腸絞痛時,要特別注意,因為這個時候的寶寶,比較容易有發燒、感冒‥等生病的狀況。 

  

二、發燒的處理

不要吃退燒藥 不可塞屁股(塞劑) 要吃 要看精神狀況

發燒不光看體溫,要看寶寶的精神來吃退燒藥,多喝水,保持通風,發燒不會燒壞腦子,約2~3天燒就會退!

發燒是身體某個器官發炎要先知道哪裡發炎 再進行治療後就會退燒了

要讓免疫系統與病菌對抗 讓身體產生抗體。

燒再高也不會燒壞腦子...還是要”觀查有沒有活動力”.....
退燒藥,非必要-不要吃....沒精神再吃....
燒退後 接下來會發疹子...發越多越好....

以溫水擦(洗)澡, 幫助降溫 先別睡冰枕。

 

三、咳嗽

不要吃止咳藥去抑制咳嗽

咳嗽是好現象,用止咳藥去抑制咳嗽 會造成肺炎 只要不接觸冷空氣

"止咳藥吃太多胃液到時候不能排出停留在胃裡變胃癌 衝到肺變肺癌衝到腦變腦癌"

喉嚨痛時~ 用溫鹽水漱口

耳朵不通時~ 嚼口香糖

要注意咳嗽的時間任何時段咳嗽都沒關係
半夜2點到凌晨5點之間咳 -表示小孩得肺炎了

四、流鼻涕

千萬不可帶 小小孩去耳鼻喉科抽抽痰鼻涕~市售吸鼻器也不要使用~~ 會把小小孩的鼻黏膜給吸壞了造成過敏鼻炎。Dr.苑 said, “在美國吸鼻器, 只有植物人在用的” 

 不可吸到”煙” “菸” – 油煙、 拜拜的煙、香菸的煙

鼻塞處理方式:

每天起床都用溫熱毛巾擦臉
鼻塞時 用棉花棒沾熱水清鼻子
房間保持高溼度 在 房間角落 放置有蒸氣的熱水,例如 可將熱水瓶打開蓋就有蒸氣。

 ㄧ定要注意安全:熱水放置在安全的地方!

五、便秘

容易便秘者 要避免吃蘋果、芭樂、葡萄還有深色蔬菜等,因含鐵量較高。

蔬果纖維- 木瓜、香蕉等或著黑糖加水冰著喝刺激腸道幫助排便

寳寳- 以冷開水沖泡牛奶。(同理-刺激腸道排便),6個月以上就多吃香蕉、

木瓜囉,多補充水分也是。

 

 

六、副食品

*小朋友沒有所謂的厭奶期, 只有胃口不好或不舒服!

*不要營養食品或加工製品例如:麥粉、麥精、米糊、表飛鳴…, 新鮮的、自已處理的最好!!

   Dr.苑 said, “每1-2年就有加工營養食品出問題,所有的營養食品都丟掉”

 七、腸病毒 ●ㄧ點也不可怕

Dr.苑 said, "腸病毒不可怕,得腸病毒還要拍拍手~~腸病毒是最好治的病"
"發燒二天內退燒,退燒就出疹子,出完疹子就痊癒了"

發燒期間會有輕微的拉肚子 – 果然 Baby這幾天的變變 超稀的。

 

八、其他

*睡姿要平均側睡及趴睡(大概2~3個月以後,趴睡比較安全), 頭型才會漂亮!!

*餵藥方式-先把手洗乾淨然後用手指沾藥粉餵 。

 baby在6個月前一生氣就張開口,而且不太排斥。現在似乎只要聞道藥味,就緊閉嘴巴,可是他還是有生氣張開嘴吧的時候,只是現在藥全部餵完後,他就一直哀哀叫,也不喝水,排斥任何塞進嘴裡的東西。Baby很賊的 還讓口水 口水一直流出來 把藥排掉嘴巴。

*冬天時要注意不要讓小小孩吸到冷空氣 晚上睡覺時窗戶門縫要塞毛巾不要讓冷空氣跑進來以防感冒

*非不得已不要讓小小孩打針或打點滴,因為藥劑裡面都是類固醇+抗生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thergart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